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

【清蒸鮋魚】

星期六一下飛機,阮尢就説我們的好鄰居又送了隻魚來!而且還是超肥大的紅衣!因為上次送的太平洋石斑我老公跟他說我們做了三吃,他很驚訝的說這麼小隻還三吃,所以這次挑了隻大的送來,還說整隻清蒸的就好,所以這次就依他的建議,整隻清蒸!不過。。。還真的蠻大隻的,我們三個人的晚餐就是這麼一隻魚解決!寫食譜有個好處就是會增加常識,像找了半天,原本根本不知道這叫什麼魚,鄰居告訴我老公說是紅衣,但偏尋紅衣就是看不到一樣的,最後終於讓我給找到了,原來這種魚叫做Yelloweye rockfish,中文叫銼頭平鮋(由),是亞熱帶的海水魚,分布於東太平洋阿拉斯加至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北部海域,棲息深度15-549公尺,一般棲息在岩礁區底層水域。

【清蒸鮋魚】
材料:
    1. 鮮魚:1尾。
    2. 葱:4支。
    3. 薑:1小塊。
    4. 香菜:少許。
    5. 沙拉油:5匙。
    6. 蒸魚豉油:2大匙。
    7. 鹽:少許。
    8. 米酒:少許。


作法:
  1. 將魚去鱗、除去內臟及鰓(要徹底清乾淨才不會腥味);3支葱切細絲後泡水冰入冰箱冰鎮、薑切片、香菜洗淨切碎備用
※魚處理好後,我有稍微用米酒淋在腹腔中及鰓中去腥。
  2. 取一大鍋放入水及架子並以大火煮滾。
  3. 再取一盤子,將薑片平舖於盤中,並將剩下的一支擺上葱,將魚表面稍微抺上些許鹽後放於其上,(主要是要將魚架高不直接接觸盤面,因這隻魚太大隻,我是再另加三根竹筷)待水滾後放入以大火蒸煮十分鐘,隨後關火再悶3-5分鐘。
本來想用直立式,讓魚蒸起來像站起來那樣,但因鍋子不夠大,所以我換了盤子也換了鍋子,要蒸魚,蒸魚的鍋子要夠寬、夠高,魚放入加上鍋蓋後還要有空間,這樣魚才容易用蒸汽蒸熟)
※因這隻魚比較厚些,在魚肉最後的地方,從頭往尾的方向劃上一刀,和一般煎魚時斜切不太相同。
  4. 隨後將蒸好的魚放入乾淨的盤中,將葱絲瀝乾舖於魚上並均勻淋上蒸魚豉油。
  5. 另取一小鍋,將沙拉油加熱後淋於葱絲上(此時會有些許油爆聲)。
  6. 最後再將香灑於上面即可上桌。



食譜來源:Liya283
Copyright©2016 Liya283. All rights reserved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