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【自製臭豆腐Stinky Tofu】

感謝網路的發達,及大家資源不吝的分享,那天在FB某群組中的一位善心朋友分享了她自製臭豆腐的食譜,超愛吃臭豆腐的我豈能錯過?立即飛奔前往超市購買食材回來製作!貪心的我除了人家說的白豆干外,還另外加用了硬豆腐下去醃,到時來試試味道哪一種比較靚...
【自製臭豆腐】

材料:
   1. 蔴油臭腐乳:1缶。
   2. 白酒(我用清酒):200cc
   3. 白開水:200cc
   4. 大白豆干:1包(500g)。
   5. 硬豆腐:1塊(510g)。 

做法:
   1. 取一乾淨容器(據說玻璃的最好,其次塑膠...可惜我玻璃的沒那麼大),將臭腐乳倒入。
   2. 用湯匙 將腐乳壓碎,將白酒及開水加入,使其充份混合;隨後將白豆干及豆腐切成5公分見方、2公分厚整齊放入。(排法盡量讓醃汁淹過豆腐)

   3. 放入冰箱2-3天後即可取出,沖水→瀝乾後放入油鍋,油炸至金黃色後即可切小塊食用。
       (臭豆腐要酥脆,一般是要回鍋再炸,第一次一整塊下去,炸好後取出,待涼些,再切成小塊回鍋再炸一次。這樣可保持外酥內軟的口感!)

   4. 盛盤後,再搭配台式泡菜....人間美味~~~

(實驗結果報告)就是那個味!就是那個味!....真的"粉臭"...就是臭豆腐...(建議油炸時要開窗 \\^-^// )

1.FIRM硬豆腐味道不錯,中間也比較軟(但有點過軟,不像臭豆腐),外皮可以酥脆,相似度:70%。但是炸起來的顏色不怎麼美觀.
(需要盡早食用,醃到第3天,FIRM豆腐可能因為空隙比較大,太入味,味道開始很鹹.。。。)

 2.我這次用的林X記大白干─超級不推,味道雖有入味,但是由於豆腐干過薄,而且硬度較高,有入味、外皮酥脆,但.。。。裡面也太硬了些;相似度:65%
下次我要用網友用的那牌白豆干來試試!
但總體來說,已經算不錯了,基本上幾乎都到位了!就欠找到最FIT的食材!






食譜來源:Liya283
Copyright©2014 Liya283. All rights reserved.

1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:泡過豆腐後,要做下一批臭豆腐,泡過豆腐的乳腐汁可以沿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,大概可以再用1-2次,
      不過如果超過2個星期建議就不要再用了!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:已經泡過豆腐,想再做下一批豆腐,那個泡過豆腐的乳腐醬汁可以繼續使用?繼續泡下一批豆腐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,大概可以再用1-2次,
      不過如果超過2個星期建議就不要再用了!

      刪除
  3. 再請問一下,豆腐是用一般的板豆腐嗎?因為我怎麼炸都炸不澎!
    抱歉我不知道留言完不會出現⋯重複問了很多次同樣問題⋯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板豆腐是可以,但口感沒有大白干那麼好
      後來有遇過,田園的白豆干最適合
      像上面圖裡的林生記的大白干那樣,比板豆腐硬一點點,也比較紮實一點
      應該不致於不澎,油溫要高(開大火)
      最好回鍋一次會更酥脆
      拿起來時會消下去些(如果用板豆腐會消得更嚴重)

      如果沒有田園的,就買類似白豆干的(厚一點比較好,買時壓壓看,不要太硬/太紮實炸起來會柴掉)

      還好,沒關係,我也是不太會用這裡的留言和回覆!
      希望有幫到你!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請問白酒及清酒可以用米酒來代替嗎?
    大白乾豆腐跟硬豆腐是什麼?? 在全聯都買的到嗎?
    不好意思問很多問題 也謝謝你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不太會用BLOG的留言,今天才看到
      雖然晚了很多,但是還是回答您
      是的,可以的米酒也算是白酒之一,高梁也可
      台灣不太清楚牌子了,我的年代只有大漢豆腐
      你可以試試,主要是要硬一點紮實一點的豆腐(那個菜市場裡木板上的傳統老豆腐是最棒的,我這邊買不到)
      建議留言在FB裡會比較快速看到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ya.kitchen/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請問白酒跟清酒可以用米酒來代替嗎?
    大白乾豆腐跟硬豆腐是什麼??在全聯都買的到嗎?
    不好意思問很多問題也謝謝你喔~~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教 蔴油臭腐乳在哪買的? 我在板橋
    我查網路 名揚坤昌行 是這個嗎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不太會用BLOG的留言,今天才看到
      雖然晚了很多,但是還是回答您
      剛看了一下,名揚坤昌行的應該也是可以
      我這邊只買得到我相片裡拍的這個牌子(主要是台灣做的)
      你可以試試,也可以再找找其它品牌,看你喜歡哪個品牌的味道,
      建議留言在FB裡會比較快速看到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ya.kitchen/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