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【芝蔴捲】

原本去圖書館是要借CD來聽的,沒想到結果借了一大堆食譜和倪匡小說回來,其中有一本北京小點,翻了翻其中的芝蔴捲看起來非常美味可口,而恰巧材料家裡都有,所以就想說來試試看!食譜上的食材很簡單,只有糯米、紅豆沙和白芝蔴,但是個人覺得太單調,所以又加了些桂圓!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北京小點心!

【芝蔴捲】
材料:(約3捲量)
   1. 圓糯米:2杯。
   2. 紅豆沙:150g。(食譜只有寫80g….可能是在賣的,我自己吃的用料較紮實多了將近一倍)
   3. 白芝蔴:1/2杯(我覺得太多了,1捲大概用1湯匙的量就夠了)。
   4. 桂圓乾:10粒。


做法:
   1. 芝蔴用小火慢慢炒,至有香味出來,即可倒至盤中放涼備用。
   2. 圓糯米泡水(2小時)、桂圓乾泡水(至軟化)備用。
   3. 桂圓泡軟後切成小丁+圓糯米洗淨放入電鍋中煮熟(約1杯米0.7杯水比例)
   4. 糯米煮熟後稍微翻攪一下待涼(我太急了熱熱的就包,所以太軟不好包,而且包起來也會蹋蹋的)
   5. 取壽司捲,上面舖一保鮮膜,將糯米平舖於上,再加上紅豆沙,再和包壽司一樣將之捲起即可。
 (PS. 糯米上不要將紅豆沙全部舖滿,最底的接口處要留白不要放。)
第一捲是捲完後再上面再灑上白芝蔴,會比較漂亮(立體),第二捲是先灑芝蔴再放糯米,芝蔴會被壓的沒有光澤,我做了兩捲,最後剩下的,我加入兩匙黑糖及一點點米酒做成黑糖米糕。
將紅豆沙全部舖滿,最底的接口處要留白不要放。)
   6. 包好後置涼即可切塊上桌。
(儘量當日吃完,吃不完放冰箱也要用保鮮膜封好,米飯類只要放冰箱大部份都會變硬,要吃時拿出來切開,再用微波爐15秒叮一下就會比較好吃)
  
食譜來源:Liya283

Copyright©2014 Liya283. All rights reserve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